Thursday, May 23, 2019

台湾同志运动30年:见证同婚专法通过历程

2019年5月14日,台湾同性婚姻专法还尚在立法院协商,三天后就要表决。立法院场外聚集上千同志支持者,要求立法院履行承诺,通过专法。人群旁树上站着一位清瘦的白发老翁,大力挥舞着彩虹旗。

祁家威曾对外说过,他喜欢找到一个制高点,在高处挥舞彩虹旗,因为有次他发现,路过的人在巴士上由上往下拍他,潜意识上让人感觉被鄙视,而他不容忍被鄙视。而在高处,让路过者由下往上拍他,使他感到被尊重。

而这彩虹旗他已经挥舞了30多年了。

同志平权开拓者
1986年二月末,祁家威的中学同窗,也是他当时暗恋的好友在美国结婚,选择同一天在麦当劳召开国际记者会,公开出柜,成为台湾第一位公开的同性恋者,并发言宣传爱滋病防治工作。

但是,1986年台湾尚在戒严时期,在那场高调的国际记者会后,祁家威立即被政府以重大“伤害罪”的罪名逮捕。他却得意地告诉记者,自己在短短五个月便获释。祁家威说:“因为邀请路透社等国际媒体报导台湾的爱滋病情况,以及公开出柜,台湾情报单位觉得我在闹事,不得不处理我。“

祁家威称,“抓我的人对我说:‘祁先生,你太厉害了,所以我们必须要让你在自由世界消失,关你五年。‘所以他们随便塞了一个伤害罪名要我背,但我透过我的犯罪学及法律知识,成功的在五个月后摆脱他们,离开监狱”。

1958年出生于台北的祁家威来自公务员家庭,他说自己从小就是学霸,是学校的风云人物。而且,国小国中交往的对象都是女朋友。1973年,从中学开始有了同性情愫,暗恋同班男生。

“1975年的夏天,英文老师教了一个单字‘homosexual’(同性恋),我开始去思考自己的同性恋认同。尤其当时也在暗恋同班同学。暑假的时候,我去查了资料,发现1974年,同性恋已经被世界精神医学大会从精神病当中移除,我因而确定了自己的性倾向是正常的,开始向周遭朋友及父母出柜。他们都很接受,所以我心想,既然家人朋友都不反对,真的是老天爷安排我走同志这条路。”

虽然高中后来没念完,也没去上大学,但他说在高中就开始了自学之路。“所有海内外同志及爱滋防治的法律以及医疗资讯,都是我自己去搜集而来”祁家威说。

然而,30多年来,祁家威在媒体上几乎都是形单影支的形象。尤其,1980年代末到1990年初期,同志在台湾社会仍是被高度污名化,祁家威却以公开出柜的同志身份,时而扮演耶稣,背着庞大的十字架在街头呼吁防治爱滋。或者身上挂上300个“保险套”,打扮成“埃及艳后”在车站发放保险套。遭受路人咒骂及讥讽是家常便饭。

因为祈家威单打独斗的形象,相关评论经常以悲凉的笔触描写他。譬如,台湾资深记者杨索回忆当年,在一文章说:“每当想起祁家威,心中总浮现80年代后期,他背着募款箱为爱滋病患筹款的景像......经过的人多半远远避开他,视他为瘟疫,社会与媒体多少视他为‘麻烦製造者’,没有谁用心去理解他出柜的勇气与护卫爱滋病患的使命。”

但祁家威告诉记者,他从不觉得自己的孤军奋斗十分孤寂。他的社会运动策略不在于组织社团,而是抓紧关键议题,以一己之身不断挑战制度。

数十年来,祁家威不断挑战台湾法律,抗议同性婚姻不被法律承认。直到2016年,台湾大法官正式接受祁家威的释宪请求。2019年,台湾通过同婚专法。

台湾同婚专法通过,祈家威30多年来的努力再次被众人看见,他被称为“同运教父”。祁家威说,他从不觉得自己为同志运动牺牲了青春,因为”一路走来,都是透过我的判断以及知识决定策略“,他自信地说。

同婚专法通过后,祁家威并没有停止他的社会运动步伐。他认为,同婚专法尚未包含完整个跨国婚姻权益以及领养权,针对这个法案上的”不完备“,他会继续抗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湖北省2020年高考时间公布:7月7日-7月8日

  中新网4月20日电  4月中旬, 色情性&肛交集合 全球多个疫苗团队 色情性&肛交集合 宣布取得进展的同时, 色情性&肛交集合 中国宣布第一波疫情已经得到控制, 色情性&肛交集合 中国在全球的新冠研究 色情性&肛交集合 的临床试验立项占比从 色情性&肛交集合 三分之二减至一...